2022年9月18日星期日

你的眼睛健康嗎?

眼底攝影

眼底(Fundus of the eye)是指與晶狀體對面的眼球內表面,包括視網膜、視盤、黃斑、中央凹和後極。眼底可通過眼底照相做檢查。 

可通過眼底觀察(檢眼鏡、眼底鏡檢查)檢測到的醫學體徵包括出血、滲出液、棉絮斑、血管異常(紆曲、搏動和新生血管)和色素沉著。在高血壓視網膜病變中,可以看到小動脈縊縮,如 "銀線"(silver wiring),以及血管紆曲等現象。

眼底是人體唯一可以直接觀察微循環的部位。視盤周圍的血管直徑約為 150 μm,使用檢眼鏡可觀察直徑小至 10 μm 的血管。


Ref:

Cassin, B. and Solomon, S. Dictionary of Eye Terminology. Gainesville, Florida: Triad Publishing Company, 1990.
Baker ML, Hand PJ, Wang JJ, Wong TY. Retinal Signs and Stroke. Stroke. 2008;39(4):1371-1379. doi:10.1161/strokeaha.107.496091
Ronald Pitts Crick, Peng Tee Khaw, A Textbook of Clinical Ophthalmology: A Practical Guide to Disorders of the Eyes and Their Management, 3rd edition, World Scientific, 2003, ISBN 981-238-128-7

你的眼睛健康嗎?

眼底裡的大病包括黃斑部病變、眼中風、糖尿病的黃斑水腫、視神經的病變、青光眼的視神經變化,都可以依賴眼底檢查,一旦發現有異常及早轉介治療。

及早偵測與診斷眼睛病變,是有必要性的,當眼睛有異樣時,建議到視光師檢查,要知道保護你靈魂之窗的視力,早期治療防止失明,是有需要的且必要的,不要因小失大失去治療得先機。

除眼睛問題外,其實一個詳細的眼科視光檢查,亦可「透視」身體其他部分的健康情況。眼睛是全身唯一一個透明的器官,可以直接檢視眼底血管、視網膜,以及視神經等組織。眼底的血管、視網膜及視神經等,其實是某程度上腦部的延伸及投影,故通過觀察及分析視網膜血管特徵,便能提供大量各種資訊,以助診斷及查察不同問題。



 視網膜脫落

視網膜脫落多發生於40至80歲的人士,隨年紀增長,機能組織退化,加上深度近視(600度或以上)會使視網膜變薄,增加視網膜脫落的風險。根據香港中文大學眼科中心的數據顯示,香港有20%至30%的視網膜脫落患者是深度近視。一般人患視網膜脫落的比例為1:300, 而近視患者的患病風險就增加至1:20。

視網膜檢查方法 

視光師放大患者瞳孔,或以眼底攝影技術,進行眼底檢查,檢查的範圍包括:視網膜脫落的位置及範圍、視網膜裂縫的位置、黃斑點是否已脫落等,亦會檢查另一隻眼有否出現視網膜退化。

 

 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:

眼底攝影機的使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