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光學會 About HKOA

 

團結創會 砥礪切磋

隨著科學急速發展,視光學知識及技術也突飛猛進,一日千里。早於一九六二年以前,香港巳有硬性隱形眼鏡面世,然而並末普及。其後瑞士大昌洋行在港開設為期三個月的隱形眼鏡訓練班,由澳洲悉尼大學光學系主任教授湯馬士 (P.Thomas) 博士及其助手必衛 (B.Bidway) 博士來港,設立為期三個月的訓練班,教授最新的光學知識,由龐榮添先生傳譯,何仲陶醫生擔任顧問,協力培訓專業人才,成績令人鼓舞。

其後業內人士有感於視光學發展日新月異,遂於一九六二年倡議創立視光學團以應所需,後由龐光添、龐榮添、劉文聰、林大偉,葉慶輝、楊裕光,周梓傅、潘澤文及黃錦賜等九人,共同籌組及申請註冊,於一九六五年,香港光學會(The Hong Kong Optometric Association) 獲准正式成立,成為香港開埠以來首創之視光專業學術法團,以維護視光健康,造福社會為宗旨。

群策群力推動會務

香港光學會創立之初,會員僅十數名,其後不斷發展,加上獲得社會賢達及同業鼎力支持,會務發展順利。在蔣大偉與鄧維邦先生倡議下,由袁鏡泉、胡賡佩、湯石穩和王開傑四位永遠名譽會長成立工作小組積極籌募,並得到歷屆會長及會員熱心支持,於一九七五年合款集資, 購下位於中環忌連拿利道一號的一個千多呎單位為永遠會所,對日後會務發展及舉辦課程至為重要。

香港開埠之初並無視光學課程,業內人士唯有遠赴海外進修,以取得專業資格。有見及此,香港光學會在各方友好、業內廠商以及專家學者的支持下,排除萬難,創辦視光學進修班,先後由何仲陶醫生、龐光添、龐榮添、劉文聰、黎定章、馮國柱、蔣國威及戴瀚屏等擔任講師,積極提高行內國際認可的專業水準,培訓人材與時並進。

立法自強 策勵向前

一九七七年,政府擬立法管制香港眼鏡視光行業,香港光學會亦有數位成員獲委任參與立法籌委會工作,有關工作歷時十多年。於一九九四年立法局通過視光師規例,並將於一九九六年四月開始執行,以確保執業視光師具備足夠水準,為市民及大眾提供更佳保證。

香港光學會成立至今五十八年一直秉承團結同業、發展視光業及造福社群之宗旨,在各方友好協力支持下,會務已有長足進展,我們將繼往開來,努力不懈,更加積極投入社會事務,緊跟世界科學發展,培訓人材,為香港市民提供更專業的視光技術及更完善的服務。

 

 

 



 

 

 



香港光學會創會人合照攝於1964年



過去只有傳統的學徒制訓練



香港光學會為會員提供進修機會,包括在會址舉辦講座及研討會,參加者非常踴躍。



香港光學會是亞太視光師協會的始創成員之一,雙方有密切的聯系和學術交流。



一九九三年香港光學會協辦第九屆亞太區視光學會議,會長葉慶輝先生從亞太視光學會會長 Mr.Gamini Edirisinghe 手接受感謝狀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