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21日星期五

調查指逾6成40歲以上港人有老花 約2成未驗眼自行配鏡

 調查指逾6成40歲以上港人有老花 約2成未驗眼自行配鏡

閱報時字體變得模糊,可能是老花徵兆。有調查發現,40歲以上的受訪者中,高達61%人出現老花,而其中約22%未驗眼便自行配老花鏡,更有約15%懶理老花。機構表示,定期進行眼睛及視力檢查,除了可及早發現問題外,專業視光師更可為不同工作需要,及日常需要的老花人士,作出最適合的矯視方案。
有機構去年9月進行「港人視力及生活習慣調查」,透過網上問卷訪問共502名年齡為35歲或以上的港人。研究發現,98%受訪者有屈光不正的問題,包括近視、遠視、散光和老花,反映絕大部分35歲或以上港人均受視力問題困擾,但當中66%皆沒有每年驗眼的習慣。
調查亦發現,逾40歲或以上受訪確定自己有老花是由於「看近物小字時,必須要拿下眼鏡才看得清楚」(66%)、「看不清楚清潔劑和化妝品上的瓶身小字說明」(64%)、「近距離看文字時看不清楚」(60%)等。
另外,78%老花人士雖知道老花會隨着年紀加深,但超過61%都沒有定期找視光師檢查老花狀況。普遍受訪者對老花存在誤解,以為老花出現的平均年齡是45歲,或以為老花的成因是因為生活習慣。然而機構指出,老花是眼睛老化的自然過程,一般踏入40歲左右會開始出現,要面對老花的年齡或比普遍受訪者認為的歲數更要早。
調查中亦發現,有屈光不正問題的受訪者中,92%會用不同方法去矯正視力,當中有佩戴隱形眼鏡的近視/遠視患者有50%,更有9成佩戴隱形眼鏡的人士佩戴年資逾10年,但只有25%老花人士現在佩戴的隱形眼鏡可以同時矯正老花問題,反映普遍港人未知有多焦點隱形眼鏡。

 


源文來自:

 https://hk.on.cc/hk/bkn/cnt/news/20220121/bkn-20220121144635837-0121_00822_001.html

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